艺术涂料不是伪命题,懂过去才懂将来!(建议收藏)

摩卡森艺术涂料
2023-04-17 - 发布者 摩卡森艺术涂料

上周五广涂协的会议上基士博总经理安康义为现场观众讲解了广东艺术涂料市场概况,小编我今天认真听了安总的讲解之后感叹一个传统行业出现了一个新的行业、新的市场是很可贵的。所以决定整理了今天的文章。

艺术涂料,我们在很多场合都听到聊到艺术涂料,是的,艺术涂料是我们这行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谈及现在建筑涂料、家装、水漆也都离不开艺术涂料,但是艺术涂料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很多人都凭着表面的一个理解:可以做图案、有色彩、有珠光这就是艺术涂料,实际上这也是很多人对艺术涂料的误解,艺术涂料发展到今天可以说在市场上有了一定的小小的规模和市场影响力,从而吸引了一大批涂料企业切入艺术涂料领域,这也是我们艺术涂料行业的一个整体的现状。

 

那么艺术涂料实际上是个什么东西呢?艺术涂料能不能玩,该怎么去玩?

 

艺术涂料的市场现状

 

艺术涂料火起来是最近这几年的事情,回顾艺术涂料走过历程艺术涂料的发展可以分为5个阶段。2001-2006年这个时期是国内的艺术涂料行业的雏形的阶段。在那个时期,相对于艺术涂料,大家更愿意称它为质感涂料。其中也不乏当时做质感涂料做得相当不错的企业,现在的质感涂料随着我们的进一步理解和关注也走向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市场。2006年以后,艺术涂料的一个名称液体壁纸流行开来,这个名称在06年到11年期间在市场上十分火热,这是艺术涂料行业经历的第二个阶段。

到了11年之后,一直到现在或者去年或前年,市面上流行一个新的词——硅藻泥,硅藻泥刚火起来之后很多涂料人其实都没看明白,硅藻泥的性质和成分和涂料完全不一样,这个东西跟我们有没有关系?

 

艺术涂料在2017年,行业中很多人称2017年是艺术涂料的元年。

假设,我们接下来的这几年真的是艺术涂料的元年,一个时代的话,那么艺术涂料能走多远?会经历什么?


未来5年艺术涂料

 

在过去的每一个阶段,艺术涂料都有一个规律那就是每个阶段都是5年,从01年到06年质感涂料时代,从06年到11年液体壁纸时代到11年到17年的硅藻泥时代,如果说接下来的几年是艺术涂料的时代的话,那么艺术涂料也可能跑不了这样的怪圈。


那么艺术涂料接下来的5年会有什么特点呢?前3年是艺术涂料的高速发展阶段,换句话说,假设2017年是艺术涂料的元年开始,那么1819年就是艺术涂料疯狂增长的3年,也是高速发展的3年。


经历高速发展阶段的的艺术涂料会在接下来的这2年经历一个平台期。过了这5年之后,艺术涂料也许像我们今天看到硅藻泥一样,或者过去的液体壁纸一样在走一个下坡路,这是一个市场的规律,我们没办法去改变它,但我们可以了解他,去把握这样的机会。所以,各位从事艺术涂料的朋友们,我们应该知道我们在什么点切入艺术涂料是最佳时期,我们能在这条路上走多远取决我们对市场的了解和对机遇的把握。

 

艺术涂料未来

 

艺术涂料除了有这么一个时间的窗口期外,我们更应该把目光放在艺术涂料本身。艺术涂料的市场究竟有多大?

艺术涂料属于墙面材料,是装饰壁材的一部分。在过去的几年我们可以做一个简单的总结,现在是装饰壁材无外乎几个。

 

石材板材:昂贵石材与通用板材占据装修壁材石材的一定份额,是装修市场永远存在的份额。

壁纸、墙布:高档材质与无缝拼接的墙布与现代环保粘贴的工艺,让墙纸和墙布永远有他存在的理由。

新概念的水漆:环保健康的乳胶漆、水漆色彩变幻施工简单,让水漆成为壁材的主流消费。

个性壁材:玻璃、马赛克、金属、文化石等个性壁材风格迥异。

艺术涂料:环保健康的艺术涂料,质感肌理色彩和图案,风格特质私人订制成为满足个性的新选择。



如果艺术涂料能有20%的份额,也是一个十分庞大的市场。

 

艺术涂料的发展一路走来为什么这么顺利呢?

 

第一就是关注的人多,关注的人包括我们的消费者,老百姓乃至各位涂料人,从事艺术涂料的人越来越多。传统的涂料企业想像三棵树、嘉宝莉、巴德士、美涂士都在做艺术涂料。

 

第二在市场上走一走发现艺术涂料店越来越多了,设计师、老百姓大家都在谈论艺术涂料,随着经济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提高,老百姓也消费得起艺术涂料了,以前的大白墙不再满足老百姓的个性化需求。

 

所以总结下来,商家和厂家都乐于去做艺术涂料,艺术涂料还是有钱赚的。


涂料市场的变化之快也使得传统涂料经销商很难过,同质化竞争,市场风向改变让经销商们充满警惕,所以当年硅藻泥和现在的艺术涂料的出现让许多往往不明真相的经销商们一窝蜂的钻进去,面对艺术涂料的市场的火热,一大批意大利艺术涂料、美国艺术涂料、欧洲的艺术涂料也出现在国内市场,在各种艺术涂料的夹攻下,消费者接触到了以往市场上没有的好东西,绝大部分都会乐于去接受和使用艺术涂料,毕竟咱们国内的消费能力还是不容小觑的。


再者,艺术涂料经过几年的发展,行业已经沉淀下来一批专业的艺术涂料施工人员,与以往的涂料不同艺术涂料是一种特别注重施工手法的涂料,所以,不光有艺术涂料,还要会艺术涂料的人。

 

有了好的产品和施工人员,艺术涂料也赶上了国家的春风。国家推行的精装房政策下,很多房地产和装修公司已经在使用艺术涂料,特别是高端的小区。

 

所以,艺术涂料未来这几年一定是高速发展,大家都可以玩的艺术涂料。